兒童牙科


牙齒從小照顧好,長大遠離牙醫少煩惱。但是許多父母都有錯誤觀念,認為反正兒童乳齒最後都會脫落,因此不需特別在意乳齒蛀牙問題。但爸媽們知道嗎?其實兒童乳齒是未來恆齒是否健康的關鍵,所以建議小孩長出第一個乳齒時就該安排至牙科診所諮詢,之後每半年檢查一次。


牙齒發育順序
懷孕第7週:乳牙牙胚就形成。 懷孕第3個半月開始:恆牙牙胚開始發育。 6歲:開始換牙最先萌出恆第一大臼齒,又叫”六歲牙”。之後開始換上下顎前牙, 除了智齒外,其餘牙齒在12,13歲之前會換完。16歲:恆牙才完全長好。所以我們的小叮嚀是:『1.孕婦在懷孕期間應攝取適量的鈣質、2.在0-16歲當中,不要使用四環黴素。』



△ 從小養成牙齒保護的好習慣,因為乳牙沒顧好,恆牙一定長不好。



奶瓶性齲齒
嬰幼兒時常含著奶瓶睡覺,因為睡覺時口水分泌變少,而乳汁被細菌發酵產生酸質,造成牙齒脫鈣,容易產生蛀牙。至於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呢?醫師建議睡前慢慢以稀釋牛奶給小朋友喝,之後改成白開水讓小朋友喝。




△ 上圖左為奶瓶性齲齒,1歲半至2歲半最常發生在上顎前牙頰側面,嚴重者多顆牙齒同時侵犯,只剩殘根。
上圖右為奶瓶性齲齒最不會侵犯的是下顎前牙及舌側面牙,因為有舌頭保護著。



如何刷牙?兒童刷牙教學影片
每日至少一次,水平橫刷即可,一次兩顆牙齒, 注意後牙一定要掀開嘴角確實刷到。『出生至一歲半』:手指纏繞紗布或濕棉棒來清潔口腔及舌頭的食物殘渣。『一歲半至六歲』:在幼兒面前刷牙給他看,建立刷牙是很快樂的事的印象,由父母或保姆負起刷牙的責任,避免含著奶瓶睡覺,可改成睡前喝白開水睡覺。『六歲以後』:小朋友的手部動作較靈活,可以自己刷牙。





關於蛀牙常見問題
父母時常為兒女檢查牙齒,檢查是否有『白斑white spot』,因為白斑是蛀牙的前兆。主因是牙齒表面整個脫鈣,變得白白的,如果在此時塗氟,防止情況繼續惡化下去,使快軟化的牙齒重新礦化。 一般建議在換牙時期每半年施行一次,直到國中一年級為止。







【兒童牙科常見問與答】

(1)幼兒已經蛀牙了,怎麼處理?
蛀牙:並不會痛,只是有一個小洞而已,此時只要補牙就可以了。如果幼兒會牙痛:通常蛀牙已經蛀到神經,此時補牙無法解決問題,通常要做”兒童根管治療” 。

(2)兒童根管治療上麻藥會不會對健康有影響?
牙醫診所使用的麻藥與開刀房的麻藥不是同一種,牙科只採用浸潤麻醉,對麻藥過敏的機會極低。 無痛治療是兒童免除心理恐懼最好的方法 。

(3)幼兒牙齒抽神經會不會對恆牙有影響?
不會,因為恆牙的神經系統與乳牙的神經系統是各自獨立的。我們在意的是乳牙能不能幫我們保留空間,使恆牙能順利長出。 乳牙充填物質可隨牙根吸收,與恆牙根管充填物質不同。



根管治療使用橡皮障(牙齒的小雨衣),可防止口水污染根管,也可以預防根管器械掉入口中,小朋友於治療過程較為舒適。


(4) 幼兒牙齒抽神經後一定要裝小鋼牙嗎?不裝會怎麼樣?
乳牙對牙醫師來說只在乎曾經擁有,我們並不在乎乳牙, 我們在乎的是乳牙蛀掉而使空間喪失,日後恆牙長不出來!


△ 上圖左由X光片可看到因為乳牙嚴重蛀牙導致恆牙長不出來。圖右另一個小病人因為乳牙沒有照顧好得做牙齒矯正。


△ 由上圖可知:左側有做小鋼牙的空間有保留住,但右側的乳牙因為沒有做小鋼牙空間變小。所以說各位家長們,為了小朋友有一口漂亮的恆牙,我們須小心將乳牙照顧好。


(5) 幼兒牙齒蛀太大洞了,牙醫都說無法做根管治療了,怎麼辦?
當乳牙蛀太大洞,已經蛀成殘根,牙醫已無法進行根管治療,這顆乳牙需要拔除,等一個月之後再做band & loop, Nance appliance, Lingual holding arch……等等的空間維持裝置。

空間維持器: Band & Loop
上顎使用Nance appliance這種空間維持器撐住空間,避免空間喪失。
下顎則使用Lingual holding arch這種空間維持器撐住空間,避免空間喪失。













◎服務電話
/ 02-2799-7373
◎Line帳號 / ulife27997373
◎地址 /
北市內湖區文德路169號1樓 (文德站1號出口)

從齒健康美麗:



ULIFEDEN 優生活牙醫診所 www.ulifeden.com.tw ‧服務/預約電話 : 02-2799-7373‧網站照片資料版權均為本診所所有,禁止任意分享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