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隱適美


是否常因不整齊的牙齒,不敢開懷大笑,或笑時摀著嘴巴呢?牙齒不整齊不僅影響著外貌臉型,且常因刷牙無法刷乾淨而有蛀牙、口臭、牙周病…等的問題。牙齒是一個人的門面,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讓您天天自信開懷大笑。齒列矯正的原理是由牙齒矯正醫師利用固定式或活動式矯正裝置,對牙齒施予適當的力量,使牙齒一側的骨頭吸收,另一側的骨頭生成,牙齒因而移動到整齊的新位置,其優點有:

1、整齊的牙齒,刷牙清潔容易,較不容易蛀牙,同時中老年後不易有牙周病。
2、牙齒是門面,整齊的牙齒讓您放心開懷大笑,增進人際關係,擁有好人緣。
3、改善牙齒一前一後(cross bite)或咬合干擾造成的顳顎關節症狀,如顳顎關節疼痛或嘴巴張不開。



內湖隱適美

無比龜毛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蔡佩晏醫師
優生活診所蔡佩晏醫師多年來致力鑽研齒列矯正合併顎面美學,牙齒整齊改善臉型,對於一位專精於齒列矯正醫師來說僅是基本要求,我們更追求矯正後上下顎牙齒咬合的精準,達到兼具美觀性與功能性的術後成果。




◎ 矯正案例分享:隱適美矯正,早知道會差麼多,應該早點接受矯正才對





『從小牙齒就不整齊,但總有一個觀念是牙齒會不會自己排列整齊?還是長大再矯正就好,也因為這種想法,牙齒的不整齊的伴隨我30多年...』






這位年輕女孩Erika因為牙齒不整前來接受蔡醫師矯正治療,主述是因齒列不整讓嘴型、臉型不好看(完全無法露齒微笑),還有牙齒清潔不易,容易蛀牙。






蔡醫師建議Erika採用Invisalign 隱適美隱形牙套合併矯正小骨釘和橡皮筋,將齒列依序向後移動,排列整齊。






『非常感謝蔡醫師的細心與耐心,早知道矯正後差別那麼大,應該更早點來接受矯正治療才對...』
Erika表示自己相當滿意矯正後的自己,從無法露齒微笑到現在每每拍照就是招牌整齊齒列的展現,
而我們看到她的自信笑容,我們也為此感到相當開心,而回顧矯正一路上繁瑣過程,笑容讓一切都值得了。(完)









◎ 矯正案例分享:齒列矯正也可以矯正臉型篇
透過齒列矯正不僅可以讓牙齒排列整齊,更可以藉此調整臉型,甚至得到增加好感度的微笑曲線,創造牙齒矯正之外的附加價值。像上面這兩位男孩的案例,原本的凌亂、虎牙的牙齒,經過矯正療之後,不僅牙齒整齊改變了嘴型,也連帶的改變了臉型。




◎ 矯正案例分享:矯正救援篇





『我是在其他地方接受齒列矯正,但我覺得我矯正後的牙齒還是凸凸的,蔡醫師可以矯正救援嗎?』這位漂亮女孩來到診所主訴為:在外院接受矯正後,仍覺得牙齒凸凸的,且右上顎門牙軸向不對(上圖X光箭頭處),希望接受再次矯正。







當初這位女孩覺得右上顎門牙斜斜,而且牙齒還有一點暴暴的,所以利用骨釘+sliding jig和tip edge plus將上顎齒列向後拉,將齒列拉正,臉型也有改善。





當追求漂亮的女孩遇到也是追求漂亮的矯正醫師,並且很有耐心的配合醫師醫囑,最後得到美麗的成果。(完)




◎ 矯正案例分享:凌亂的虎牙矯正篇





『人家的虎牙明明亂的很可愛,而我的虎牙卻讓我很BIUE...』這個案例是一位年輕女孩,因為凌亂的牙齒前來接受診所蔡佩晏醫師的矯正,過程完全信任蔡醫師的矯正處理並配合醫囑,最後終於嚐到了矯正完成後的美麗果實...







因為犬齒是最後長出來的牙齒,所以常常卡不到位置,變成了所謂的虎牙。而這位女孩的虎牙讓她有口凌亂的牙齒,我們依據她的臉型,選擇是否拔除小臼齒來將犬齒排整齊。經過兩年又八個月的矯正,採用Tip-Edge plus矯正器,讓她終於擁有整齊漂亮的牙齒,臉型也獲得了大幅改善。







過程雖然辛苦漫長,但還是希望矯正的朋友能更有耐心,與您的矯正醫師配合,最後也會像這位漂亮女孩一樣,擁有漂亮自信的笑容。(完)




◎ 矯正案例分享:側門齒內凹矯正篇





『我覺得我的牙齒很凌亂,而且有些外凸,讓我的嘴型不好看,諮詢了許多牙醫,他們都覺得我的上顎側門牙內凹是個很複雜的矯正難題...』

我的治療方式是拔除上顎第一小臼齒與下顎第二小臼齒,搭配上顎Tip-Edge plus矯正器與下顎MBT矯正器來協力矯正,同時也感謝小安於矯正過程的完全信任與配合,終於在兩年多的時間完成矯正。







在矯正的過程中有一段小故事,就是發現小安的牙齦高度不等高,而且位於美觀區,所以我決定移植一塊牙肉來增加厚度。由上顎顎側取下游離結締組織,放在原來的牙齦內側,藉此來增厚牙齦厚度,也終於讓牙齦等高。







矯正完成不僅嘴型變好看了,小安的側臉線搭配原本就很漂亮的挺鼻,也相當的細緻漂亮,我們都知道矯正過程雖然漫長辛苦,但保持努力與耐性,最後終究還是會走到美麗的終點。(完)






網站所刊登案例均為本院實際案例,並經過當事人同意使用。在醫師與客人彼此信任及充分配合之下,牙齒漸漸的整齊,客人也露出自信的笑容。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矯正器的種類】
優生活診所提供各式矯正器種類的選擇,各種牙套均有其特點,醫師會針對個人條件及需求建議較適合自己的牙套種類。


 
 
一般金屬牙套
自鎖式牙套
透明牙套
舌側牙套
隱形牙套

為廣泛使用的矯正器,發展歷史也最久,通常傳統式牙套是由不銹鋼或鎳鈦金屬合成。

優點是在與矯正線的磨擦力較小,矯正初期可降低患者的疼痛感,並可加速牙齒移動的速度。
一般多為陶瓷,樹脂或水晶,特點主要是美觀,患者因特殊原因或工作關係可以選擇此類型,但摩擦力比金屬矯正器大,所以治療時間可能多3至6個月。


矯正器裝置在牙齒內側,外面看不出來,但矯正初期較不舒服容易嘴破,且費用較傳統矯正器高,較適合因工作需求不能裝置傳統矯正器者。 以透明牙托的方式來調整牙齒移動方向,一般較適合牙齒擁擠較不嚴重的病人,因為透明牙托可由病人自由取下,所以需要病人高度合作才有效果。
 
 




◎ 矯正案例分享:有著虎牙的甜美女大生Cindy




甜美女孩Cindy目前是位大學生,一年多前因為自己牙齒不整齊的問題,帶來了許多困擾,例如:牙齒不容易清潔,時常卡食物殘渣、露齒笑不好看、有些咬字發音會不清楚…等,所以下定決心希望能在大學畢業出社會之前,利用齒列矯正來給自己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

Cindy的牙齒生長較亂,左上顎也有一顆虎牙,加上有上下排牙齒『開咬』的情形(上右下圖箭頭處),所以有些唇齒音會不容易正確發出。優生活診所蔡佩晏醫師在評估過Cindy的情況後,配合其預算為其挑選適合的矯正器,並利用豐富的矯正經驗,一步一步的調整Cindy的牙齒使之排列整齊。







在我們牙齒矯正的臨床經驗當中,因為牙齒亂而清潔不易,所以是非常容易造成蛀牙情形,治療過程把牙齒拉開後,就會發現這些問題。而Cindy的牙齒情況卻是相當不錯,主要因為Cindy還很年輕,接受牙齒矯正早,在蛀牙情況還沒發生時就把牙齒排整齊了,所以越早接受牙齒矯正優點越多,不僅牙齒移動速度較快,牙齒受蛀的風險也越低。






這天Cindy回到優生活診所,由蔡醫師為其拆下帶了許久的矯正器牙套,拆完後她用舌頭舔了舔自己的門牙,好像很享受口內無異物的感覺,看著自己的牙齒一顆併著一顆排列整齊,診間安靜了一些時間,就在這時她給了我們大家一個露齒笑容,而這個笑容就足以說明她此刻的心情。(完)






【甚麼時候會需要配合拔牙?】
1.暴牙病人,需拔牙來收暴牙,使側臉變漂亮。
2.牙齒擁擠者須拔牙,使牙齒排列整齊。
3.中線歪太多,想要改中線的病人。
4.深咬病人,下顎的史必曲線 (Curve of Spee)太明顯者。
5.醫師想要改變犬齒關係 (canine relation)到正常者。


拔牙的空間日後會關閉,口內不會有殘存的拔牙空間。拔牙與否需進行”矯正資料分析” 後,由醫師專業判斷才能決定,是無法討價還價的,因為需拔牙而不願意配合拔牙的矯正治療,很有可能反而變成暴牙,無法達到理想的治療結果。









◎ 矯正案例分享:亂牙缺牙矯正篇

內湖隱適美



『蔡醫師,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矯正怎麼越矯正越歪呢?』

這個可愛上班族女孩,因為天生牙齒較亂而在別院接受齒列矯正兩年多,發現上顎中線越來越歪,所以改至我們診所重新矯正。她天生缺兩顆牙齒:左上顎侧門齒及左上顎犬齒,而蔡醫師覺得她的側臉線條很漂亮,所以決定把空間撐開植入兩,回復整齊的齒面。



內湖隱適美



她因為天生牙齒較亂,而且缺牙,這也增加了需多矯正上的複雜度。而為了幫她重新塑造整齊漂亮的齒面,過程中合併了許多技術,像是植牙、水雷射與瓷牙貼片等複合式的運用,最後終於讓她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



內湖隱適美




矯正不僅矯正齒列,也矯正了臉型。當我們回顧這個案例的時候,幾乎已經忘記她之前的模樣,我們只是覺得眼前這位女孩的笑容很迷人。(完)










齒列矯正齒顎矯正

齒顎矯正

△ 所謂的『暴牙』容易影響臉型,嘴巴閉不起來,齒列矯正之後除了整齊牙齒之外,臉型也獲得了明顯改善。


齒顎矯正

△ 男孩天生的一口亂牙,經過齒列矯正之後也能回復成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






△ 常見的上顎齒列較凸,利用矯正技術回復整齊齒列,改善臉型。







◎ 矯正案例分享:側門牙內凹的耐心矯正




側門牙內凹是相當常見的牙齒不整齊問題之一,不僅影響張口形狀,也影響著臉型,像案例這位年輕女孩一樣;而這類的矯正需要相當大的耐心,決勝點在於有沒有將側門牙的牙根調整出來。







她的矯正設計是採用Standard edgewise矯正器,並配合拔左下顎第二大臼齒。左側是class III ,使用"TP plus矯正器搭配37 buccal shelf骨釘",這樣經驗上可以有比較好的移動。將bracket 黏靠近gingival side,使torquing auxiliary更有效率,並有耐心的等待(通常要4個月以上),直到牙根浮出來,用手摸得到為止。






最後因為蛀牙的關係,所以套上全瓷冠,完成最後的矯正作業。她很滿意自己現在的齒型,笑容角度也很漂亮,大方的提供了一些自拍照,供我們給有相似問題的朋友們參考。(完)




◎ 矯正案例分享:愛笑的大男孩




Alan是位在科技公司任職的上班族,本身牙齒有排列不整的問題,這樣的外在困擾總是讓他害羞開口,同事都覺得他是位個性內向的男孩。經過診所矯正客人的介紹,Alan來到優生活診所尋求矯正專科蔡佩晏醫師為其進行齒列矯正治療,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現在的他是位擁有一口整齊牙齒的愛笑大男孩。








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Alan總是完全配合蔡醫師的指示,現在擁有了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Alan終於可以放心開口大笑,他說開朗愛笑才是他的真實個性。完成矯正後,為了讓Alan擁有漂亮的牙齒,蔡醫師還為其進行瓷牙貼片(上方下圖箭頭處) 及補牙的「裝潢」工程,讓牙齒除了整齊還擁有美觀。






拆掉牙套並進行完瓷牙貼片及補牙,當Alan看到鏡中自己的牙齒,他突然間笑了開來,他說他自己其實很喜歡笑,只是之前牙齒不整齊又黃黃的,讓他總是害羞露齒,現在從鏡裡看到自己的牙齒,他說他今後終於可以開懷露齒大笑了。(完)







◎ 矯正案例分享:一百分的陽光笑容




這天我們收到了一張照片,是一位完成矯正的年輕男孩傳給我們的,照片中的他露出漂亮的笑容與可愛的小女朋友親密合照:感謝蔡醫師給我好看的笑容。回想三年多前剛來診所的他,卻是一位有著『開咬』合併歪臉的複雜案例。

『開咬』是許多矯正醫師相當頭痛的咬合,而這位年輕男孩除了這個咬合問題之外,還有合併臉歪,這也讓矯正的複雜度大幅提高。







首先先找出開咬的原因:例如是舌頭外吐癖 tongue thrusting或是骨性問題。並針對他上下顎齒列狀況,選擇不同特性的矯正器,上顎MBT Edgewise矯正器與下顎TP plus 矯正器,配合拔除上顎下顎第二小臼齒及下顎右側第一大臼齒,並上骨釘。






為了治療他的開咬,於矯正期間調整其吞嚥習慣並且施行舌繫帶放鬆的處理,以增加治療後的穩定性。在歷時三年多的矯正,他也非常有耐心的配合醫師們的步伐,終於獲得了理想的成果,不僅臉型變好了,更擁有了許多人夢想的一百分陽光笑容。(完)







【矯正治療期間注意事項】

剛配戴矯正器及每次換線會有牙齒二至三天的酸軟不舒服感,尤其是在咀嚼食物牙齒會有咬不動的感覺,這期間可以選擇柔軟的麵包、蛋糕、麵線、稀飯、易軟的麵條等等若疼痛感難耐情況下,可以服用"溫和的止痛劑"。
若剛配戴十分不舒服可使用蜜蠟覆蓋凸出部位,以減少對黏膜的刺激,若因刮破黏膜造成口腔潰瘍、疼痛,必要時可用口腔黏膜專用的口內膏塗抹。
謹慎的矯正患者幾乎可以吃任何食物而不會傷害到矯正裝置,然而有些食物應也盡量避免。
.過硬食物--如甘蔗、排骨、硬芭樂、冰塊等,可能將矯正器咬鬆脫,矯正線變形而使牙齒移動位置不正確。
.過黏食物--如麥芽糖、年糕、口香糖等會使矯正器黏起而造成移位。
.盡量避免啃食動作,所有食物應切成小塊放入後牙慢慢吃以避免矯正器械脫落。
.可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如奇異果、柳橙、葡萄等,不但可增加牙齒移動速度,並可維護矯正期間的牙周健康。
.可多嚼口香糖來增加牙齒移動的速度。
牙周病等病變,因此配戴矯正器後請務必做好口腔清潔。
清潔方式 請在書包或隨身包包中放置牙刷牙膏等清潔用品,不只睡前和起床要刷牙,每次吃完東西後皆確實刷牙清潔,使用牙間刷、牙線及牙橋穿引器加強不易清潔之矯正器與牙齒縫隙,尤其是中午吃完飯後,不要管別人的眼光,一定要刷牙哦! 必要時可以使用漱口水加強清潔作用,但切勿使漱口水代替刷牙。
矯正線有時會斷裂或意外鬆脫,此時可在門診時間通知矯正醫師預約時間做緊急處理,若逢假日休息或你人在遠方不便到診所時可至鄰近診所或醫院請醫師將矯正線移出並留下,並於看診時間做進一步處理。
矯正每次約診相隔三或四週不等,如有特殊情況會另行通知,若您因不能按時回診請自行事先通知並改約其他時間回診。





【矯正器維持期間注意事項】

◎ 活動式維持器
優點為清潔刷牙使用牙線容易,但缺點為需病人配合合作,常見病人將維持器放在浴室的洗手台上,都沒戴在口內。 理論上應整日裝戴,但體諒您已裝戴很久的矯正器,故蔡醫師允許您只需晚上睡覺配戴即可,因晚上是牙齒活動最快速的時期,而裝戴的時間理論上應是戴一輩子,一般在配戴活動式維持器二年後, 可改為一天戴,一天不戴但不可以一週都沒戴, 太久沒戴就戴不上了。

如果一個月都沒戴,保證你戴不上去了!若戴不上去,請矯正醫師重新製作一個新的維持器,但只能就現在跑掉的位置來維持,而不是剛拆掉時完美的牙齒位置哦! 如果您發現牙齒移位很多,嚴重者須重新裝戴矯正器才能調的回來哦! 刷牙時,請取下維持器,但別忘了維持器也需要清潔保養。(用清水沖洗後,將漱口杯裝至八分滿清水放入維持器和適量的假牙清潔錠即可去上學或工作,等晚上睡覺前將維持器清洗後戴入口中即可。) 有遺失則應儘快重新製作,以免咬合有復發的狀況發生。若重新製作則須另外付費。 *若要白天配戴維持器,維持器離開口內後,請放入專用盒子裡,劇烈運動及發音課時可暫時取下維持器,切勿隨意放入口袋,書包,包在衛生紙,桌上及浴室洗手檯上。(容易誤以為垃圾而丟棄,重做維持器一副2000元,所以請小心維護它。)



◎ 固定式維持器
優點為完全不需病人合作,醫師可以完全不用擔心病人合作問題。適合牙齒一開始很亂的病人,或唸學業課業壓力大,無暇管維持器的病人。 缺點是牙齒清潔較活動式不易,需要用牙線穿引器才能使用牙線且下排前牙舌側較易堆積結石,因此每半年需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有時維持器一兩顆鬆脫病人不易察覺裝戴。

若固定於維持器的樹脂,於 1年內有脫落的情形, 會免費再予以固定;若超過1年而須再黏著固定時,則須另外付費。 固定式維持器清潔方法:牙線需穿到牙橋穿引器大洞中,並將穿引器尖端穿至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中在將牙線拉出左右清潔,如發現維持器鬆脫需盡快約診醫師回診檢查。 固定是維持器須定時作追蹤檢查,通常是在給予維持器的第1,3,6個月時回診,以後則是每隔半年回診。








◎服務電話
/ 02-2799-7373
◎Line帳號 / ulife27997373
◎地址 /
北市內湖區文德路169號1樓 (文德站1號出口)

從齒健康美麗:



ULIFEDEN 優生活牙醫診所 www.ulifeden.com.tw ‧服務/預約電話 : 02-2799-7373‧網站照片資料版權均為本診所所有,禁止任意分享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