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問題,主要是由「牙齦炎」惡化而形成的一種慢性口腔疾病。牙周病初期症狀往往只是輕微的牙齦出血,並不會有疼痛感,但是如果忽略不及時治療,細菌容易從牙齦縫隙侵入到牙齦深處,使牙齒和牙齦之間產生縫隙,形成所謂的「牙周囊袋」。細菌
如果繼續在牙周囊袋滋長,牙根和牙槽骨會受到破壞,這時牙齒容易鬆動脫落,形成缺牙。



牙周病


△ 本院張高瑞醫師運用先進水雷射儀器輔助顯微鏡系統來治療牙周結石





牙結石為何會造成牙周病?
吃完東西後沒有刷牙,用手可以從牙齒表面摳下來軟軟白色的是牙菌斑(dental plaque),理論上牙菌斑在2天內都可以利用刷牙刷掉,但如果太久沒刷到,口內有口水和牙齦溝的液體(gingival crevicular fluid)都含有鈣,所以牙菌斑會變硬而堆積在牙齒四周圍,就變成「牙結石(calculous) 」,由小而大,越積越多,此時已經無法利用刷牙來刷除。牙結石的主成份75%都是磷酸鈣。

當牙結石積在牙齒周圍,容易造成牙齦發炎流血,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持續存在,會造成齒槽骨骨頭退縮及流失,原本牙齒深埋在骨頭越來越少,就像樹根的泥土都流失了一樣,牙齒就會開始搖動,鬆脫掉落。牙周病發炎所產生的細菌,也容易經由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其他器官感染的風險,例如:感染性心內膜炎,更甚者甚至有可能引發敗血症而危及性命安全。






如何治療牙周病?
第一階段: 是利用定期的洗牙來清除牙結石,並透過X光攝影與牙周囊探測來檢測牙周狀況。
若是結石發生於牙齦之下,則可以利用手動器械將牙齦結石刮除,讓牙齦恢復健康,大部分中輕度牙周病病人經此治療即可痊癒。

第二階段: 若牙周病的程度需進行翻瓣處理,白話意思就是當發炎病灶深入牙齦肉,則需要翻開牙肉清除牙齦下結石,
並同時重塑牙齦骨頭牙齒三者的環境,使刷牙的死角變少,牙周病才易痊癒。但若牙齒因牙周病太嚴重而無法治療者,最後只能選擇拔除治療。



洗牙來清除牙齦結石。

X光攝影與牙周囊探測來
檢查牙周狀況。


牙齦下牙結石刮除。利用手動器械將牙齦結石刮除,中輕度牙周病病人經此治療可痊癒。





水雷射顯微牙周治療
對於一些牙周病灶較嚴重、牙齦厚實、牙周囊袋較深的患者,則大都會以清創治療的效果較佳。優生活診所張高瑞醫師採用「水雷射」搭配「顯微鏡」技術來進行牙結石的清除治療。因為我們發現,很多牙結石是肉眼,甚至是X光也不容易發現,所以先運用水雷射去除發炎的牙齦外皮(不翻牙肉),再透過顯微鏡找出結石病灶並予以完全清除,加上雷射能量對於牙齦內皮細菌有殺菌效果,讓術後的牙周組織獲得良好癒合,恢復健康。






△ 水雷射去除發炎的牙齦外皮找出引起發炎的結石,其能量同時有殺菌效果。透過顯微鏡找出深埋的結石病灶(上圖左),並予以清除乾淨。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的優點?
對於一些牙周病灶較嚴重、牙齦厚實、牙周囊袋較深的患者清創效果較佳。 以雷射手術方式清除牙周囊袋深處的牙菌斑與牙結石,使牙根表面恢復乾淨,同時將遭到破壞而呈不規則的齒槽骨缺陷整形,使牙周組織獲得良好癒合,恢復健康。
1. 傷口小、術後癒合力佳、疼痛感低。
2. 少副作用(術後出血、腫脹)情形。









◎服務電話
/ 02-2799-7373
◎Line帳號 / ulife27997373
◎地址 /
北市內湖區文德路169號1樓 (文德站1號出口)

從齒健康美麗:



ULIFEDEN 優生活牙醫診所 www.ulifeden.com.tw ‧服務/預約電話 : 02-2799-7373‧網站照片資料版權均為本診所所有,禁止任意分享或轉載。